媒体信息

媒体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信息

【苏州日报】双师型“苏工团队”创未来 ——强校先强师,高水平高职教师成长记

时间:2024-03-05

多年来,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区域新产业集群发展需要,紧扣“机制改革高效化、队伍建设优质化、人才服务科学化”的建设目标,全面构建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教师团队建设格局,打造了一批紧跟苏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深入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苏工团队”。

聚焦服务区域产业

培育三支“国家队”

精准服务智改数转,国家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顺利验收。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的教师团队以名师领衔、教授领航、博士协同为主线,助力企业智改数转,推进“三教”改革和社会服务。立项国家级职业教育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来,获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团队授权发明专利32件,成果转化35项,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

坚持初心筑梦匠心,入选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教师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树人报国、科技报国、服务报国”之志,努力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团队成员在教书育人中当示范、做表率,共获省级以上荣誉50余项,团队于2022年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瞄准万亿级新产业,第三批国家教师创新团队再上新征程。学校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团队瞄准苏州万亿级智能制造新产业,传承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为代表的苏州智造基因,依托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实施“七个一”成长计划提升教师双师能力,改革“五教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组建“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团队于2023年获批第三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

聚魂传承大国匠心

塑造一批“领军者”

做产教融合育人的“实践者”。作为国家首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主要领衔者,教授石皋莲是一名把产教融合实践视作自己“浪漫事业”的“大先生”。她先后获省教学名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40多项荣誉,技术研发成果曾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办公室致信感谢;获省部级以上成果29项,为企业技术改造100余项,获江苏省材料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受中小企业追粉的“大工匠”。在苏州中小企业圈子里,王勇教授被赞为数控设备维修领域的“大工匠”,他为企业累计维修达6000次,培养的专业学生遍布长三角地区50余家中小企业,作为省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领衔人,同时也是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骨干成员,他凭借精湛技艺和丰富经验,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效益上的飞跃。

有职业教育情怀的“企业家”。第三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主要成员王雪老师,是一名怀揣教育梦想的女性企业家。作为精效悬浮(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她的企业拥有国内领先的航空超精密加工技术团队,是国内唯一同时攻克动压和静压两种气悬浮技术并都实现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她立志要在三尺讲台,把“工匠精神”深种于学生心里并一生发扬光大。

聚力厚植人才沃土

打好一套“组合拳”

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一张蓝图绘制群英谱。学校精心擘画新时期人才工作全新蓝图,出台“人才强校”工程实施方案,让专业骨干人才从“大有可为”的期待转向“大有作为”的实践。“双高”建设以来,学校有28人获得省级以上人才项目培养,获批省级以上课题31项,教学能力比赛省级以上获奖43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省级以上获奖174项。

制定“人才发展”汇编,一组政策搭建成长梯。学校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为人才发展搭建成长阶梯。修订和出台《“苏工大师”人才计划实施办法》《教师团队建设实施办法》《教师实践管理办法》《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校级特聘岗位实施办法》等办法,坚持发展导向,丰富人才评价维度,激发成长动力和潜力,促进人才快速成长,能力全面提升。

建立“人才服务”系统,一个平台服务全周期。学校以“数字服务、智慧管理”为目标,建立了以SAAS管理平台为数字底座,搭建“阳光人事”智慧系统,形成了覆盖全校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新型人事管理服务体系。搭建了“招聘”“管理”“绩效理”“项目”等八大类40多个“互联网+”人才服务应用,实现全业务全流程的“一网通办”,提升了人才服务数字品质。

(苏州日报A07 24.3.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