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信息

媒体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信息

【苏州日报】探索科教融汇实践新路径 赋能区域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6

在科教兴国战略引领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主动服务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平台搭建、团队引育、成果转化等方式,推进办学模式、育人方式、科研机制创新,促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优质成长,探索科教融汇赋能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筑牢科教融汇基础:技术创新平台发挥效能

突破智造关键技术。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省级智能机器人与成套装备创新中心主要致力于突破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为企业提供智能机器人系统的集成与优化。机械行业精密制造及智能化产教协同创新中心主攻先进数控加工技术、智能制造工艺等,为企业提供精密检测等技术服务,提升机械行业的精密化和智能化。获批成立的苏州市中小企业嵌入式技术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嵌入式开发解决方案,赋能苏州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企业520家,完成技术服务677项,科技服务到账经费3228万元。

发挥技术集聚效应。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有苏州工业机器人众创空间、机械行业精密制造及智能化产教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国家级、省级以上科教融汇平台载体,形成了高职教育与智能制造产业良性互动、共促发展的高质量双向赋能,企业横向项目逐年提升,到账经费超千万元,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上千万元。充分激发平台载体的关键支撑作用与孵化功能,已成功孵化企业30家,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0个。

把牢科教融汇资源:科技创新团队协同发力

校企组建混编科技创新团队。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跨学科融合、技术链互联、资源能力互补”为原则,组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领域的多个混编科技创新团队,其中省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4个,团队中拥有省科技副总23名、产业教授22名。学校与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骨干,联合南京邮电大学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组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制造技术创新团队,围绕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复合铜膜开发关键技术,形成功能薄膜制备、结构分析、性能检测的完整技术链。

创新团队协同融汇科教资源。搭建先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载体,融入区域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企业共同推进课程开发,技术改良和团队建设。学校金属增材制造与工程应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与苏州旭博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参与长征五号B系列运载火箭的推进机构和电源系统的可靠性测试;与苏州扬明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攻关了和谐号CRH5、复兴号CR400等系列动车组整椅及零部件配件的研发和压缩机耐磨环组装研发等关键技术,全面提升了协同创新科研服务能力。立项省部级项目34项;授权专利488项,在高职发展智库发布的“2023年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行榜”TOP200中,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665所高职院校中位列44名。

盯牢科教融汇成效:科技创新成果高质转化

关键技术高效服务企业。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理念引领下,聚焦助力企业“智改数转网联”。学校博士团队突破关键技术,与新华三集团紧密合作,助力浙江祥邦科技等企业打造千万量级的智能工厂;与苏州协同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标识解析关键技术研发实验室,研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运营平台,目前平台接入吴中医药集团等企业节点3000余家,解析总量130亿以上,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上亿元。

科教案例精准反哺教学。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博士团队联合新华三、西门子电器等企业协同创新,开发了一套教育实训平台,创造动态的数字学习环境,助力师生课堂互动、决策模拟。同时,还把科技成果转化成了一套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库,包括教学资源典型案例78个,创新团队指导学生申报专利40项、发表论文36篇,赋能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日报A04版 24.2.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