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24-01-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25至28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按照“校内比赛、省赛标准”组织实施,包括基础知识测试、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三个环节,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工作不满一年的新辅导员仅参加基础知识测试,其余两项比赛全程观摩。

12月25日下午,全体辅导员在天章楼AL03教室,参加基础知识测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解决问题以及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工作的能力。12月27日至28日,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比赛在丛荟厅举行。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围绕“转专业、兼职、恋爱、消费观念、宿舍矛盾、心理健康、校园安全、奖助贷等”学生热点话题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助演学生在谈心谈话中问症把脉、循循善诱,情理兼顾、合理引导,全面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点、学生工作原理、规律和相关政策的掌握程度,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灵活运用。案例分析环节,参赛辅导员通过抽签,两人一组,分饰AB角色,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进行交互式案例研讨,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探索规律,充分考察辅导员的专业素养、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能力,展现辅导员的理论功底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提能,综合提升我校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比赛中,各系(院)辅导员充分展示出敬业爱生的精神风貌和与时俱进的奋进姿态。

未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传递价值认同”搭建平台,引导辅导员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勤于干事、勇于创新、甘于奉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贡献学工力量。

(学工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