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信息

媒体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信息

【苏州日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首批建设单位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十载向阳而生,新征程精工笃行

时间:2023-12-19

上方山下、石湖之畔,向阳而生、精工笃行。今年,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走过七十七年办学历程,迎来了建校二十周年,又在苏州高等职业教育高发展征程上留下坚实有力的奋斗足迹。

苏工院前身可追溯到成立于1946年9月的江苏省立苏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是苏州最早建立的工科类职业技术学校之一。2003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苏州高级工业学校、苏州机械学校和苏州虎丘中专合并组建升格并更名为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为一所市属公办的高等院校,苏工院坚持深耕职业教育领域,2015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验收,2018年入选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2021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近年来,该校在“筑牢工业底色、把牢智造特色、守牢职教本色”的发展道路上,着力打造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协调发展的职业教育人才供给链,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攀升。

对标产业持续推进专业升级 全国平台推广苏工院经验

前不久,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延文应邀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教中国》栏目,就职业院校与中小企业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与政府、行业代表一同展开交流,分享了苏工院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样本经验。

“人才培养方向要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挂钩。”马延文介绍,苏工院按照“适应产业集群,优化专业集群;适应技术发展,优化专业结构;适应企业需求,优化专业平台”的专业建设思路,持续推进专业转型升级。近五年来,为适应苏州未来产业重点发展,该校新增集成电路技术应用、汽车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专业16个,开设“3+2”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专业2个、“4+0”高职与本科贯通培养专业2个。积极搭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要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实验室、创新中心、科普基地、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等载体,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实施专业集群建设,组建校级专业群8个,获评国家“双高”专业群1个、省高水平专业群3个,形成国家引领、省级示范、校级协同的专业群格局。

深化校企合作打造新型产业学院 多维度产教融合硕果累累

今年,苏工院与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校级企业学院——创元学院迎来建院十周年。作为苏州校企合作的“鼻祖”级案例,创元学院一直是产教无缝对接最鲜活的案例。

同时,苏工院在“科技所趋、产业所需、区域所能、院校所为”的产学研合作理念下,多年来不断拓展校企合作形式。比如,与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华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个单位成立苏州首个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入选工信部“先进半导体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与世界顶尖精密加工企业乔治费歇尔精密机床有限公司共建全国最大的“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在校企共建生产性校中厂、产学研平台等校企融合办学新机制的带动下,学校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凸显——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研平台6个,立项国家、省自科、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23名博士获批“江苏省科技副总”称号,拥有22名“江苏省产业教授”,授权知识产权728项,科技成果转化140项。

人才强校刷新“三全育人”成绩单 “苏工”特色书写新篇章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学校高位发展的动力引擎。长期以来,苏工院以国家“双高”建设为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大力开展高层次人才引培,全面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卓有成效的师资队伍建设,建成了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个,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各1个。

在全国样板教工、学生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下,苏工院积极打造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建立“课堂+网络+实践”的动态立体“大思政”教育体系和模式,在新时代“大思政”育人格局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生命线作用,形成具有“苏工”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

有这样一组数据不断刷新“三全育人”的成绩单。苏工院连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以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等比赛中斩获佳绩。近五年来,有57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最美职教生等省级以上荣誉。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95%以上。

芳华二十载,砥砺向未来。苏工院党委书记王洪法谈道,“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国家‘双高计划’和职业教育本科建设新局面,努力建设成为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国内有影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苏报记者 袁艺 苏报通讯员 曹 瑾 卢又来)

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619836

 (苏州日报B01 23.12.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