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信息

媒体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信息

【光明日报】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地方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时间:2022-12-20

1130日,江苏苏州“一夜入冬”,雪花纷飞。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成立的“殷铭材料工程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旧灯火通明。在苏州市劳动模范殷铭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正在调试设备、制作3D图纸、检测数据……每年从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走出去的毕业生,都成了企业的“香饽饽”,这背后有什么秘诀呢?

在“全国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创新能力大赛”等技能竞赛中屡屡捧回奖杯的张赛同学,是学校里同学们崇拜的“技能之星”。今年9月,作为校企合作的学徒制培养项目成员,张赛赴企业实习,从事质量工程师助理相关工作。从企业项目的嵌入式教学,到企业导师的榜样式引导,再到实习岗位的真实化演练,他的在校企业导师无缝对接,成为了他在企业的师傅,昔日学校的“技能之星”快速成长为企业的“学徒之星”。

张赛的职业发展之路,是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引领,推动校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模式,以完善合作机制为目标,与企业签订“组织共建”战略性协议,进一步搭建了校企双方在党建品牌建设、党建云平台共享、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技能创新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空间。

企业同样关注实习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江苏省产业教授、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研发中心总经理王国权说:“在党建引领作用下,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落到了实实在在的课程体系、模拟仿真的实训项目上,持续营造校企文化互融、人才互享、资源互通的良好生态。”

“劳模进校园”活动在苏州工职院已经开展了很多年。苏州工职院依托与创元集团、亨通集团等地标型企业的党建合作基础,每年聘请企业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开展活动30余次,通过报告会、个人采访、师徒结对等形式,将国家级技能大师韦冬工作室、金慧琴劳模工作室作为大学生校外素质教育基地,使广大师生领略“大国工匠”风采、感悟工匠精神。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特色优势,未来学校将深入推进‘双高建设’,对接企业技术革新改造,让党建引企、组织赋能、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新局面,在‘职教本科’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培养更多具备较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法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曹瑾)

(《光明日报》 2022.12.17 04版)

返回原图
/